close

上次去好市多買了阿基師的料理書,回家後就一直想嚐試做看看。

昨天就跟Ten爸去市場買齊了食材,

昨晚就先切好一些準備今天中午要做的菜,但沒想到昨晚備菜弄的太晚了

睡到今天快中午11點了才急忙起來弄,真快嚇死我了。

 

今天試做的是~乾煸四季豆、醬爆雞丁、粉蒸排骨及蒜頭雞湯。

三菜一湯~乾煸四季豆~是Ten爸指定的菜色,希望我別把它搞砸了。

 

我先煮的菜是-醬爆雞丁

DSC08183.JPG  

材料:G胸肉一大片、蔥花、蒜片、辣椒片適量、雙色彩椒各1/3個。

醃料:醬油一大匙、蛋液一大匙、玉米粉1/2大匙、酒1小匙。

調味料:甜麵醬2大匙、番茄醬1小匙、烏醋1小匙。

作法:

 1.G胸肉去皮,把厚肉片對切薄一些,用刀背拍鬆G肉,再切成小丁醃料拌醃2分鐘。

   雙色彩椒切片。

2.先將雞皮放入可微波的盤中,再放入醃好的G丁,用低微波1分30秒,

 再取出底部雞皮不用。(G皮是為減少油的用量而放入,可使雞肉更具香氣)

3.鍋中放入少許油,先炒香蒜末及彩椒片,再放入甜麵醬2大匙炒出香味,

 再放烏醋1小匙、番茄醬1小匙拌炒均勻。

(番茄醬用量不可多過烏醋,否則會搶色又搶味)

4.加入G丁、辣椒片、蔥花拌炒均勻即完成囉!

 

粉蒸排骨

DSC08181.JPG  

材料:小排骨250g、薑末1大匙、小地瓜一顆

蔥花50g、五香蒸肉粉1小包、 蒜末1小匙、花椒粉1小匙。

調味料:辣豆辦醬2大匙、酒釀2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糖1小匙、水2大匙。

作法:

1.小排骨肉先漂水,洗約20分鐘,取出瀝乾。(漂水就是~將排骨肉放於容器內,

水龍頭下以最小的水任其溢出,形成活水狀況,就是漂水。)

2.地瓜去皮切小塊,入油鍋過油,取出瀝乾。(我個人沒放地瓜,可依個人喜好。

加地瓜可以讓菜看起來很大份,湯汁也會被地瓜吸收。)

3.將薑末及上述調味料先拌勻,再加入排骨肉,五香蒸肉粉。

4.取一個小蒸籠,先鋪一張錫箔紙,再依序放入炸過的地瓜及醃拌好的小排骨。

5.入鍋大火蒸約40分鐘,取出灑上少許蔥花、蒜末、花椒粉。

(若用蒸籠請隨時注意水有沒有被蒸乾了喔!避免空燒。我的鍋子差點就燒壞了)

6.燒熱一大匙香油,淋在蒸好的粉蒸排骨肉上即可。

 

再來就是~乾煸四季豆

DSC08186.JPG  

材料:四季豆1/2斤、絞肉2大匙、紅蝦米1大匙、冬菜2大匙、薑末1小匙、

 蔥末3大匙、 蒜末1小匙、高湯2大匙。

調味料:酒2小匙、醬油1小匙、糖1/2小匙、白醋1/2小匙。

作法:

1.四季豆摘去老絲後,洗淨瀝乾水份。紅蝦米略沖淨,加水泡軟,

  切末(紅蝦米水先留著)。冬菜洗淨切末。

2.油炸熱鍋至140度左右放入四季豆,以小火慢炸至外皮微皺,

  轉大火逼油,撈出瀝乾油。

3.倒出炸油原鍋放入絞肉、冬菜末、蝦米末炒至出香氣。

 再放入炸過的四季豆、蒜末1小匙、薑末1小匙、拌炒至聞到香氣。

4.加入2大匙泡蝦米水及高湯炒煮至收汁,放入醬油、糖炒至油亮上色。

 灑入蔥花及酒炒至出香氣,再自鍋邊淋入白醋嗆鍋即可。

 

最後是我很常煮的~蒜頭雞湯~這次用阿基師的方式煮看看。

很軟嫩好吃的雞湯喔!

DSC08200.JPG  

材料:帶骨雞腿1隻、去皮蒜頭15瓣。

調味料:米酒2大匙、鹽適量。

作法:

1.雞洗淨切塊,放入滾水川燙、去血渣、撈起沖淨、瀝乾。

2.蒜頭去蒂頭,搓去外皮,洗淨擦乾。

3.熱油燒至150度後,放入5瓣蒜頭,炸至金黃撈起瀝油。

(油炸蒜頭可使湯汁香氣濃厚)

4.另煮一鍋滾水將雞腿塊放入。

5.再放入炸過及新鮮蒜頭,轉小火慢燉40分鐘,加入酒、鹽巴調味即可。

 

今天的午餐等我弄好上面的菜都快下午兩點囉!

幸好每樣菜都很成功喔!沒有失敗。

有些菜像粉蒸排骨我缺了地瓜,乾煸四季豆缺了冬菜,我就沒這麼講究都放入食材。

有機會買足食材也許味道會更好喔!下次再來試試。

 

另外雞湯ㄚ~我每次煮都覺得若只放鹽巴味道就是出不來。

覺得少了什麼,我都會另外再放鰹魚粉跟雞粉提味,

味道整個才變得對味,不知大家會不會有這樣的困擾?

 

還有做菜的過程發生了插曲~

想加薑放入雞湯,結果在切薑的時候切到手了。

嚇死我了,當時我還是用大菜刀勒~滑了一下就見血了。

大家作菜時要小心喔!別像我一不留神就受傷了。 ^^

阿基師的料理很美味喔!歡迎大家有空也試做看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d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