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媽媽在醫生的建議下在昨日開刀了。

原定昨日早上7:30推進手術房準備,8:50看到外科手術醫生走進手術房。

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,上次醫生在門診說預計開刀時間約4~5個小時

等到下午超出開刀時間一直不見媽咪轉到恢復室,焦急的心情使然下,

不安的在門口坐立難安的等待著......。

 

傳來手術房的廣播~***的家屬請與手術房連絡。

我跟爸爸、姐姐急忙過去,護士向我們解釋開刀後傷口比想像中的複雜,

而且有出血的量有點多,有緊急給予輸血,醫生目前還在開刀還無法確定何時能結束。

術後醫生會再跟家屬解釋狀況。

聽完了開刀房的護士一席話我們的心情都直轉而下,沉默不語的離開開刀房。

繼續讓一分一秒時間走過,心裡一直難過擔心的想流淚,

但又要堅強的在爸爸面前裝堅定,因為爸爸是家裡有名的緊張王,

一定要撐住這樣不安的情緒,不然爸萬一血壓高起來就更傷腦筋了。

 

媽咪之前因為一次偶發性的發燒,發冷到大醫院掛急診

才意外發現肝臟內有一個長8公分的陰影,在一連串的住院檢查

穿刺切片、抽吸,培養細菌,癌細胞篩檢,都查不出特別病因。

只能投以抗生素治療,抽吸也只抽到血水,肝膽科主治醫生也不解。

建議媽媽開刀比較能杜絕後患,但媽媽想以定期到院追蹤的方式。

萬一又變大才想開刀,醫生僅能尊重媽咪的決定定期到院追蹤病情。

 

怎知媽咪在追蹤1個多月後,因之前的侵入性肝臟穿刺傷口處雖復原了

卻仍覺的傷口隱隱作痛,便自行去中醫開藥來吃。

吃完藥數小時媽媽覺得痛的冒汗,又去中醫院問醫生,

沒想到醫生居然說是藥效在走了,有在作用了,若覺得太強可以改吃半包。

吃了兩包中藥後,媽媽在端午節的連續假期第一天晚上12點打電話來家中給我。

媽媽痛的冒汗睡不著,外子一聽就開著車載媽媽去掛急診。

令人擔心的是~肝的不明腫瘤從8公分長到12公分大了。

 

吃了中藥後的媽媽,胃可能弄傷了,還照胃鏡發現了,有胃潰瘍的情形。

血紅素有下降在急診時還輸了血。

肝膽科主治醫生這次說~我們還是開刀吧!會轉由外科醫師動刀。

外科醫生很親切讓人感到安心,替媽媽安排了手術時間,

也仔細的告知預計的開刀時間4~5個小時,

會這樣花時間是因為~開刀很快,但肝臟有許多血管縫合較花時間。

我們就先行返家待手術前一天再入院準備。

 

這些天媽媽的心情都是很憂鬱的,也無法好好入睡。

因為身體的關係,也無法照顧剛生產完的二姐及BABY,讓她覺得心情不好。

入院前媽咪還對著BABY說:阿嬤很愛你,可是阿嬤生病了,無法照顧你。

~一語道出她的無奈~聽到這麼說我們都很想哭了,阿嬤很不捨貝貝的。

 

在手術房門外等到了下午4點多,終於傳來手術房的廣播。

護士說手術結束了,醫生等一下會過來說明病情,要我們稍等一下。

等了約2.3分鐘醫生著著全身綠色手術服,推著不繡剛的推車,上頭蓋著綠色手術用布。

隱約可以感覺上頭被蓋住的東西因移動而在晃動著,周圍沾染的血跡。

我心想那些都是媽媽身上的血嗎?一想到心就很痛很難過的想哭?

 

外科醫師說:手術比想像中花的時間,還多了快兩倍的時間。

媽咪的右肝臟包裹著大條的血管,所以要很仔細、很輕的切除。

但媽媽的肝在跟血管輕輕的分離切割時就一直不停的出血,所以也緊急不停的給她輸血。

輸血量是他執刀以來算很大量的前幾名。

接著醫生把那塊綠色的布掀開~我還在想要不要看?能不能接受時?

就看到一大塊的血淋淋的肝臟在我面前,我跟姐姐爸爸都嚇了好大一跳。

這是媽媽的器官耶~媽媽還好嗎?都不知該哭?還是該害怕這個場景。

只見醫生熟練的左翻翻右翻翻,告知我們主要出血的位置處,

也告知幸好媽媽有及時開刀,媽媽的肝有一部份薄到只剩下薄膜一層了。

萬一破裂就有生命危險了,醫生又一面弄給我們看薄膜。

醫生說約1個小時恢復室休息一下,待媽醒過來就可以去看看她了。

我們向辛苦執刀的醫生謝了又謝,真的是很漫長的手術,7個多小時。

 

大姐聽完醫生的說明後就趕著去上晚班,我跟爸爸又在門外不停的等待分分秒秒。

只是輕輕的閉上雙眼,我在椅子上就睡了一個多小時,真是不可思議。

早上5:30就醒來了熬了一整天才知道原來自己這麼累。

但是媽媽勒~怎麼都沒聽到消息,都等了快2小時了。

怎麼還顯示在電視上寫著~手術中~,

正當想按電鈴詢問時護士走過來請問是***的家屬嗎?

我們就穿上隔離衣走進加護病房,終於看到媽媽的樣子。

 

臉變的腫腫的,脖子上也不知為何有著大片黑青,插著鼻胃管,

加壓器防止血壓下降,還持續的輸血中一旁護士還放著兩包血,

自費的止痛加壓器、心臟跟呼吸的監控器等。

媽媽的雙手還被綁著可能是怕亂動吧!會讓傷口更痛。看起來就好可憐喔!

很心疼媽咪,媽咪的雙眼邊都有淚滴掛在眼角,一定很痛吧!

護士向我們說明的很仔細一些細節也很有同理心讓我們感到很安心

只是這幾天是觀察期要我們手機24小時開著,

大量輸血的患者怕對血液會有排斥現象。

還有肝臟突然間切除掉一半功能上的運作也是觀察重點。

昨晚的夜晚一直很害怕電話響起~媽媽,要加油喔!

 

還有我看著一包一包的鮮血,我的內心也是很激動及感動的,感謝這些輸血的陌生人。

因為有你們的愛心,媽媽才能在這麼危急的時刻,有這麼溫暖救命的血可用。

一包血就是一個人的愛心,媽媽不知用掉了多少包,

只能在心中不停的向你們說聲感謝,真的是雖然不知你們是誰?但是謝謝你們。

你們真的是我們的天使

我也很想往後加入捐血的行列~不過我的體質天生血壓一直都是偏低的,

不知能不能加入,不過我會努力看看,希望能實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d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